学生风采

网站首页 > 留学生涯 > 学生风采 > 正文

越南明英:留学中国,奖学金助我成长成才

2023-12-19 11:05 点击: 作者:王亚兵 来源:

——在2023年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奖学金颁奖典礼上的发言

明英(LE THI MINH ANH),越南籍

明英(右二)担任兰州理工大学第八届国际文化交流节文艺世博会主持人

大家好!我叫明英,来自越南,是兰州理工大学2020级自动化专业本科生。今天非常荣幸和感激能够站在这里作为在甘肃的国际学生代表发言。请允许我代表国际学生们向辛勤培育我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表示最诚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2019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一个人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没有家人和朋友在身边,中文也不会,当时我很担心、也很紧张。但是我开始认真学习中文,交到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不得不说来到中国,学习汉语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同时也是我追梦的起点。它让我体会到了所谓的“多学一门外语,多看一个世界,多过一种人生”。

2020年,我在东北师范大学顺利完成了预科阶段的学习任务,获得了“优秀汉语结业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进入兰州理工大学读本科至今,我已经在兰州度过了3年的时光。这3年有很多美好的记忆,还记得刚来兰州的时候,学院老师专门来兰州西站接我们安全到学校,派学生干部给我们介绍教室、食堂、快递、银行等业务,让刚来兰州的我们感到很温暖,很有安全感。

三年的时光,不仅让我感受到学校老师“无微不至、关怀备至”的照顾,让我感受到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让我感受到中国“人民中心、生命至上”的理念,更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甘肃这片神秘而美丽的土地,为我提供了一个独特而难忘的人生体验。在这里,我不仅收获了丰富的学术知识,更体会到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和淳朴的人情。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经常会将甘肃的各个高校联系起来,联合我们学校举办“魅力天水”“魅力敦煌”等丰富的文化活动,让各个学校的国际学生能够互相认识、互相交流,让我们深入体验壮丽的敦煌莫高窟、美丽的“陇上小江南”天水和雄伟的嘉峪关古城……

还记得当我有问题的时候,学院老师一直陪伴鼓励我;还记得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晕车、不舒服的时候,协会的领导和老师给我们悉心的照顾;还记得我们国际学生一起学习、一起唱歌、一起跳舞,给彼此做自己国家的特色美食;我们一起度过疫情阶段的艰难,一起顺利通过专业的考试。有太多回忆,让我们与兰理工这所大学、与甘肃这片土地、与协会这个机构产生了无限的联系、无尽的留恋。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越南,宣布两国关系“上新台阶”——在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我真的特别开心,也为自己选择来中国留学的决定而非常自豪。习近平主席在同我国领导人交谈时说,年轻人对传统友好的历史还需要增强了解,只有知道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一衣带水,有深厚的友好历史,才能够增进感情,彼此推动友好的延续。

本次能够成为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的会员,并获得奖学金支持,我倍感欣慰、非常激动。明年我即将毕业,“留学兰理工”“留学甘肃”“留学中国”的经历终将成为我们国际学生永久的珍藏。我将充分利用好奖学金,积极参加中国文化体验和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协助协会举办丰富多彩的中外文化活动,不断把中越两国友好交往的故事讲给更多的朋友、亲人,为中越两国深入开展文化交流、国际合作发挥作用。

借此机会,感谢中国政府和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提供奖学金资助我完成学业,感谢学校的老师、同学们用热情、友善、照顾与关爱对待我。在这充满热情的每一天,都让我学会了理解,学会了沟通,学会了提高,懂得什么是责任,也充实了自己的留学生活,慢慢的成长,懂得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最后,将所有的心情化作祝福,祝福我们所有国际学生们学习进步,学业有成;祝我们亲爱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工作“更上一层楼”。(撰稿:明英;指导:王亚兵;终审:王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