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网站首页 > 留学生涯 > 学生风采 > 正文

刚果(布)周浩然:留学生活——跨越国界的人生体验

2023-12-16 07:56 点击: 作者:王亚兵 来源:

周浩然(MOMBEKI PEA HAMIR JOHAN),刚果(布)

2020级热能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

留学生活,是一段跨越国界的旅程,更是一次深刻的人生体验。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甘肃这片神秘而美丽的土地,为我提供了一个独特而难忘的人生体验。在这里,我不仅收获了丰富的学术知识,更体会到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和淳朴的人情味。

首先,甘肃的自然风光让我留连忘返。这个位于中国西北的省份,以雄伟的临泽大峡谷、壮丽的张掖七彩丹霞等独特的自然景观而闻名。每当周末或假期,我与同学们都会踏上征途,去领略这片土地的奇妙之处。在甘肃的大山大水间,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宏伟与神奇,这是我在家乡所未曾经历的。这些美景不仅让我陶醉于自然的鬼斧神工,也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 

其次,甘肃的人文底蕴让我深感敬畏。在这里,我有幸成为兰州理工大学第六届国际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席,协助学院组织、参与了各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如:参观敦煌莫高窟、临夏回族自治州、八步沙林场、条山农场,兰州五泉山、白塔山、百里黄河风情线等独居特色的兰州地域文化,太平鼓、牛肉面、刻葫芦、剪纸等丰富的非遗文化,这些经历不仅让我了解了中国古代艺术的瑰宝,也让我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的多元文化魅力。 

第三,中国的热情好客让我受益良多。我结交了许多热情好客的中国朋友,通过他们,我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和文化传统。这让我在异国他乡找到了一份温馨的归属感,使我更加融入这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社会。甘肃的生活方式也对我的个人成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这里,我学会了从容面对生活的挑战,锻炼了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与中中外同龄青年人的交往,让我学到了许多处事之道,更培养了我的团队协作精神。这种跨越文化、跨越国界的交流让我在不断适应中,提升了自己的沟通和合作能力,对我的未来职业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最后,大学的学术氛围让我快速提升。在学术方面,兰州理工大学(LUT)为我提供了优质的学习环境。在这里,我接触到了一流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学术资源,这对我的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导师的指导和研究小组朋友们的帮助下,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多次小组学术研究讨论,2023年,我有幸作为第一位来华留学生入选兰州理工大学“优博项目计划”。同时,我也有机会参与到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临港杯”人工智能全球创新大赛暨中外大学生创客马拉松活动等各种专业性强、参与面广的学术活动中,拓宽了自己的学术视野,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养,已经发表了2篇SCI论文,《储能杂志:十八酸/十八醇/膨胀石墨基储能复合相变材料的制备及性能优化》和《热科学杂志:形状稳定的石蜡/高密度聚乙烯/膨胀石墨/环氧树脂储能复合相变材料的结构、表征及热性能》。在这个充满学术氛围的环境中,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学业目标,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来华留学生,我在甘肃的生活充实而难忘。在这片土地上,我不仅收获了丰富的学术知识和专业技能,更感受到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人们的热情朴实。这段留学经历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也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深知这是一段珍贵的人生经历,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带着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眷恋,我期待着未来在这里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用学习到的知识技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岗位上创造更好的研究成果,让做人、处事的中国智慧在我的人生路上发挥积极作用。(撰稿:周浩然,指导老师:王亚兵;终审:王春梅)

【学生简介】

周浩然(MOMBEKI PEA HAMIR JOHAN),刚果(布)籍,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热能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曾担任兰州理工大学第六届国际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席,认真负责、组织、参与丰富多样的中外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体验活动,作品《Fils-MBK Blue》荣获国际民俗礼品时尚创新大赛全国“文化交流奖”;积极参加学术研究、学科竞赛,荣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校级金奖等奖项,已在热能工程专业领域权威国际期刊《储能杂志》《热科学杂志》等发表高水平SCI论文2篇,2023年凭借优秀的综合素质和研究技能,入选兰州理工大学“优博项目计划”;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积极发挥自己学术研究专长,为国际学生参加“互联网+”等学术竞赛开展专门辅导报告和学习指导,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