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也门王鹰:你好,中国 你好,兰州

时间回到2016年,当哥哥告诉我他会带我来中国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的。在反复和哥哥确认后,我才相信他没有跟我开玩笑,这些都是真的,我真的要去中国了!我无法言说当时内心的激动,因为中国是我一直想去的国家,在听到自己有机会去中国学习和生活的时候,除了开心,也有感激,我很感谢中国愿意给我这个学习的机会。紧迫的时间没有给我更多思考的时间,稍作整理的我就背着行囊来到了中国。

没有来中国以前,我对中国的了解十分局限,除了电视和网络,就只有从在中国留学的哥哥那里了解中国。我知道中国很大,它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也知道它近几年的发展速度很快。但是,究竟事实是怎样的,还是需要我来中国以后自己了解和感受。

2016年6月,我终于来到了中国。因为我的国家发生战乱等一系列问题,我要来到中国不是那么地容易,需要在边境等待的时间很久,这就让我更加珍惜来中国学习的机会。在四川成都,正式开始在西南交通大学开始学习汉语。来中国以前,我知道中国很大,但是来中国以后,我发现中国比我想象的要大得多,一个四川省就已经将近也门整个国家的面积。它的首府成都是繁华而且信息化发展十分迅速的城市,这不禁让我感慨中国的发展是如此地飞速。去年五一劳动节期间重游成都时,发现成都的变化更大了,多加了地铁线路,开发了新的城区,令我感叹中国的发展真的是瞬息万变。

在四川的这一年,我成长了很多。我很感谢我遇到的可爱的老师和同学们,以及给予我最大帮助的哥哥。

2017年8月,我来到兰州开始读本科。来兰州学习是因为我申请到了兰州理工大学的奖学金,此外,我们学校有一种奖学金名叫丝绸之路奖学金,我就向老师和同学了解什么是丝绸之路。我知道了这条路是由古代一个叫张謇的人开通的,因为它在当时的作用就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所以到现在人们还是将这条路叫做丝绸之路。但是,现在的丝绸之路不只是运输丝绸的,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成为以现代交通设施与服务为基础的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亚欧陆上经济纽带,对促进沿线各国的经贸合作、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让我明白了这条路在中国的古代是连通中国与西域国家的贸易与文化交流的道路,而且现在它的存在更有意义。如今,中国又重新开启了这条道路,还邀请很多国家加入其中,不仅如此,中国还有了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我的国家也门也加入了其中,受益很多,这让我觉得中国的政策不仅是为了中国人民,也是同样为了世界,希望各国可以共同发展。

来了兰州以后,我对兰州的第一印象是:小,山很多,有一条黄河。对比成都,它没有那么的大,那么的繁华。但是,当你在这座城市慢慢学习生活,就会爱上这个地方。在兰州,我有一个很喜欢去的地方,那就是兰山公园。因为在那里能看见兰州的全貌,登顶俯瞰,给人很震撼的感觉。我喜欢骑自行车去大街小巷,以便于能熟悉这个城市。我也经常骑车去兰山,可兰山真的是太高了,骑车上山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我骑上兰山山顶时,上面的风景真的没有让我失望,因为在这里我看到了兰州的全貌:高低起伏的大楼、宽窄不一的街道,以及横贯城市的黄河,这些画面融合在一起真的是太美了。

除了中国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对我印象最深的另一个中国的政策就是中国的扶贫政策。刚开始我来兰州的时候兰州有很多老旧的房屋,也因为修地铁路面整个城市感觉乱乱的,总是有一种不整洁的感觉。但是这两年兰州的变化非常大,很多以前我见到的旧房屋都拆掉了,因为修地铁围在外面的活动钢板也围上了绿布,看起来干净美丽,整个城市都变得干净整洁,我开始疑惑是什么让兰州的变化这么迅速的时候,我的中国朋友给了我答案,这都是因为中国的扶贫政策和兰州在创建文明城市。这位中国朋友说,中国的扶贫政策颁出是因为中国有一个2020年全民奔小康的计划,奔小康的意思大概就是说每家家里过得都不错,比较富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就专门让政府工作人员去很贫穷的人家里做记录,登记他们家里的情况,然后帮助他们过上富裕的生活。听完朋友的解释,我真的觉得中国的这个政策很好,国家去帮助每一家人让他们的生活好起来,是一件很值得夸赞的事,这也是我希望我的国家在停止战争后国家可以做到的事,在很多方面都应该学习中国。

我也很喜欢中国的流行歌曲,但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是《你好,兰州》。刚开始只是喜欢它的旋律,但是在了解它的歌词以后,更加喜欢这首歌,觉着这就是兰州真实的模样:中山桥、黄河边的啤酒摊、正宁路的小吃,都应该是每一个在兰州生活的人的记忆吧。兰州,是一个需要慢慢了解就会爱上的城市,我爱兰州。

每一个城市的存在,都有它的历史所依靠。有一位老师告诉我,不要觉得兰州不好,抱怨兰州的发展为什么这么缓慢,但是大家都忘记了,兰州是中国西北的边疆要塞,它的首要任务是边防工作,如果不能好好守住中国的边境,其他城市怎么能发展呢,所以,我们应该多包容它,给它时间让它发展。我期待着兰州越来越好的发展。

我想,我和我的家人做的最正确的选择,就是来中国学习,中国就是我的第二母国,我爱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