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 English
学院教师参加新时期国际学生教育发展论坛



2021年6月24-25日,由上海市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会主办、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新时期国际学生教育发展论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全国87所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留管干部参加论坛,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洪军及国际学生辅导员参加。

论坛开幕式上,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致欢迎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刘京辉在讲话中提出,来华留学要切实做到提质增效,守住底线和红线,留管干部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吴英俊的发言从教育对外开放的角度,提出新时期高校来华留学教育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来华留学内涵式发展。

主题报告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主任翟金鸣作《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报告,结合“标准+认证+督查”质量保障体系详细解释了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明确新时期来华留学工作发展方向北京语言大学马小垒作《来华留学教育历史回顾及新时期发展趋势》报告,对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的历史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回顾,结合习近平主席留学生的两封回信精神就新时期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引导国际学生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分享经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栾凤池作《我国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提出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适度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的来华留学教育路径,坚持走提质增效,务实创新,科学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姚喜明作《提质增效,建立科学有效的来华留学教育评价体系》报告,指出要建立科学有效的来华教育评价体系,以评价促进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建立以过程为基础、质量为核心、结果为导向的评价体系。

小组讨论环节,论坛分别围绕国际学生教学培养招生录取、管理服务、质量认证4个主题分四个分会场开展小组讨论。论坛闭幕式上,安徽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原会长洪允智作《关于新时期国际学生教育的几点思考》报告,分析了新时期国际学生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提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期国际学生教育的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国际学生教育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