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网站首页 > 留学生涯 > 学生风采 > 正文

也门赛德:体验生态文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成果

2021-12-03 11:26 点击: 作者:王亚兵 来源:

赛德(AHMED MAGEB ESMAIL SAEED

国籍:也门

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

八步沙林场压沙治沙活动


20211016-17日,我们分别去了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和白银市景泰县进行“感知中国”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进一步了解中国现状、更关注中国发展,对中国西部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更深层次的了解中国、感受中国、体验中国。

一、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的库布齐沙漠,被联合国确定为“全球治沙样本”,也是世界上迄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早在200211日,作为世界上第一部《防沙治沙法》在中国开始施行。

我们这次参观了八步沙林场和“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刚开始我非常的疑惑什么是八步沙林场,什么又是六老汉呢?直到后来才明白这里面的感人事迹,八步沙林场当年是一个沙丘,有着漫漫的黄沙,六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在这里栽树种草,奉献自己的生命,这样的故事非常的感人,但远远没有结束,因为这个成果不是一代人的贡献,而是三代人拿自己的青春来换取的。中国的治沙以及生态的保护,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努力,而是所有人团结在一起的结果。截至目前,中国沙化土地的面积已经大大减少,中国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造出了一种很好的模式,为世界贡献了中国的智慧。

参观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二、精准扶贫方略取得巨大胜利

之后我们参观了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对此我了解到,在实施精准扶贫之前,黄花滩是黄沙遍地的一种景象。当地的农民还住在山区里,大多是依靠种地来养活自己和家人,收入来源非常的少,人民生活条件很艰苦,十分的贫穷和落后。经过搬迁来到黄花滩后,实行养殖业,在解决了一系列资金来源问题之后,书记带领当地农民开始养羊,当地农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但是书记不满足只能养殖,却不能种植,他不相信种植业在这里行不通,之后又想办法发展戈壁种植,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也成功让当地的农民脱贫。

黄花滩生态移民之后,发展得生机勃勃,这是精准扶贫的一个体现,有效的解决了当地人民的贫困问题,让当地的人们实现了脱贫,走上了富裕的发展道路。这个案例很好的说明的精准扶贫这个方案是正确的,这是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中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成就的现实体现。

三、乡村振兴战略取得重要成果

景泰县的“甘肃农垦条山农场”是乡村振兴的体现,甘肃农垦条山集团改革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传统生产模式,在这里土地全部实现了集中统一经营,坚持了产业优势、地域优势、机械化作业,培育和发展了的现代农业,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农民收入,有利于乡村的振兴。景泰县的案例体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乡村产业体系的建立,有利于实现农民富与生态美的统一。

通过了两天的学习和参观,我深入到了中国西部农村,了解到了中国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以及乡村振兴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让我深刻了解了中国是以人民为主的国家,政府的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决策,推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中国减贫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更是突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